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枣庄市信访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作者:枣庄市信访局 来自: 时间:2020-03-09

2019年以来,市信访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落实《枣庄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为主线,以深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建设“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为抓手,坚持依法分类处理信访问题,大力推进信访工作法制化建设,不断提升信访公信力和质效,较好完成法治政府建设任务,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行政职能情况

(一)夯实基础狠抓落实,创新方法提质增效一是以“服务”为主线,倾力打造人民满意窗口。按照《全省信访系统创建人民满意窗口实施办法》的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方案,积极开展“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活动,聚焦优化服务环境,改进服务作风,提升服务效能,切实加强和改进群众来访接待工作,努力让群众“最多访一次”就能解决合理合法诉求。二是以“基层”为重点,创新信访工作方式方法。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印发了《全市建立“一村(居)两员”制度 夯实信访工作基层基础实施方案》,把信访矛盾排查化解工作纳入城乡社区网格化管理,在全市建立“一村(居)两员”制度(一名信访信息员,一名信访代办员)。全市所有村(居)全部配备“一村(居)两员”,由村(居)建档立卡、市局落实备案,将5102名信访信息员、信访代办员全部纳入基层网格。

(二)宣传引导法治先行,完善制度构建体系。一是打造多元化信访法治宣传模式。在市人民来访接待中心门前布设两列高规格宣传栏,集中宣传信访政策法规和处置违法信访行为典型案例;精心设计制作枣庄信访宣传手册,印制5万份供信访群众自行取阅学习;通过枣庄电视台、齐鲁壹点、各级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广泛发布依法信访特别提醒。在124日国家宪法日开展广泛的信访法治宣传活动。设立信访宣传站1处,布置警示案例图文展板4块,发放信访法规政策宣传手册500余份,引导群众合理表达诉求,依法有序信访。二是建立规范化信访法治工作体制。先后制定和完善了《枣庄市信访积案会审评议操作办法》、《全市信访系统创建人民满意窗口实施方案》、《市信访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区(市)制度》、《建立“一村(居)两员”制度 夯实信访工作基层基础实施方案》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制度,为信访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开展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与此同时,建立了矛盾纠纷排查、领导干部定期公开接访、领导干部包案、市政大厦值班、信访信息研判预警、联合接访等工作机制,推动信访问题依法及时就地解决。

二、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情况

坚持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原则,重大决策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确保决策民主性和科学性。落实决策责任追究制度,对违反决策规定、出现重大决策失误而造成重大损失或者恶劣影响的,按照谁决策、谁负责的原则,严肃追究决策者的党纪政纪责任,触犯法律的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发挥第三方法律顾问作用,聘请山东德衡(枣庄)律师事务所律师作为法律顾问,为来访接待、复查复核、听证、会审评议工作以及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服务和支持,从源头上保障了各项工作在法律政策框架内开展。

三、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情况

(一)大力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研究制定了枣庄市信访局机关干部作风建设工作方案,逐项逐条查摆梳理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共排查梳理了4个方面10条突出问题,建立了机关作风建设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清单台账,明确整改措施。对照台账边查边改,即知即改,整改一个销号一个。(二)严格落实“责任信访”。压紧压实全市各级各部门信访工作责任,拧紧主要负责同志“信访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负责同志“具体抓、抓具体”责任,其他负责同志“一岗双责”责任。充分发挥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综合协调作用,督促各职能部门既各司其责,又密切配合,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调、运转高效、协同共治的信访工作体系。进一步加大信访工作督查和问责力度,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和省、市有关规定,用好信访工作督查和问责“利剑”,坚持把明责、尽责、追责贯穿信访督查工作全过程,树立起信访工作“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工作导向。

(三)积极打造“阳光信访”。充分利用信访信息系统,为群众营造公正、透明的信访环境,将办理信访事项的全过程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督促工作人员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时限和相关要求认真处理信访事项,促进了信访工作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扎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积极创新公开方式,持续拓展公开途径,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信息公开实效不断增强。

四、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情况

(一)扎实开展信访积案化解活动。按照全省、全市“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动员大会决策部署,结合国家信访局和省信访局“四个重点”信访矛盾化解攻坚,全市上下迅速行动、精心组织、扎实推进,信访积案化解取得明显成效。一是发挥领导资源优势,督导调度持续加压。成立由市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高规格积案化解领导小组。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帮包化解信访积案,市委常委会每两月听取一次情况汇报,研究解决积案化解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及时听取各区(市)、枣庄高新区、市直有关部门案件情况汇报及化解进展情况汇报,召开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扩大)会议,投入大量精力靠上抓落实。二是落实领导包案主体责任,凝聚力量合力攻坚。根据积案形成时间和难易程度,分别落实市级领导和县级领导包案,市信访联席办、市信访局多次组织案件分析,提前熟悉案情、找准症结、厘清思路。市信访局全体县级干部当好联络员,主动对接责任单位,协助市级包案领导开展分析研判,推动案件化解。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全力攻坚,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三是完善配套措施,多措并举提速增效。强化财政保障,市、区(市)两级配套落实专项资金,专门用于解决“法度之外、情理之中”的疑难问题。抽调精干力量组成积案化解专班,实行集中统一办公,及时编制积案化解答疑手册,指导化解工作规范开展。实行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周调度、月通报,组织集中研判,开展联合督导,及时向市级包案领导和组织、纪检部门报告工作进展,提出约谈、问责建议,有效传导工作压力。

(二)探索实施联通协调工作机制。一是建立领导班子联系区市制度。结合当前信访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市信访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区(市)制度》,督促指导区(市)党委、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市委市政府关于信访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深入到信访矛盾突出的基层、镇街,推动信访问题解决,帮助基层指路子、教法子,解难题、破困局;紧紧围绕“事要解决”这个核心,采取主动约访、带案下访等方式,深入基层推动信访积案攻坚化解;针对全市信访工作实际,深入联系区(市)开展调查研究,有针对性的提出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的意见建议,协调解决区(市)反映的在信访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通过联系区市制度,变检查督导为靠上帮促,坚持问题导向,紧贴实际,精准帮促,通过点对点、一帮一联系,促进作风转变、改进工作、提升信访工作水平。二是整合多方力量,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实行专职律师每周两次到窗口坐班接访,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引导群众依法信访,通过法定途径解决问题,维护权益。整合纪委、民政、公安等部门力量入驻参与联合接访,与市司法局联合出台《关于加强访调对接工作的若干意见》。强化信访联席会议综合协调、组织推动、督导落实等职能作用,形成整合资源、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的工作合力。根据实际需要,及时调整成员单位组成和专项工作小组设置,进一步明确各自职责任务,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特别注重从政策层面研究解决带有倾向性、普遍性和合理性的突出问题。

五、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情况

市信访局围绕新时代“法治信访”建设这一主线,开展广泛的法制教育宣传活动,强化信访干部法治意识,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充分利用信访视频会议系统,全年共组织全市信访干部收听收看国家信访局《信访大讲堂》和省信访局业务工作培训18次,不断提高信访工作业务水平。8月份,邀请市保密局领导进行了《保密法》专题辅导讲座,提高了全体干部职工的宪法意识和保密意识。9月份,召开全市信访积案化解业务培训会,加强业务指导,提升工作质效。12月份,举办全市信访系统心理健康知识讲座,邀请枣庄市精神卫生中心专家进行授课,帮助党员干部纾解心理压力,调配工作情绪。12月上旬宪法宣传日期间,开展“学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宣传学习宪法知识,提高党员干部宪法和法律意识,引导干部职工以实际行动自觉学法、遵法、守法,努力把法治精神、法治意识、法治观念融入灵魂深处和工作中来,确保各项工作做到程序化、法治化。

六、组织保障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明确了目标任务和落实措施,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坚持“一把手”负责制,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的全方位、多层次法治政府建设新格局。坚持法治政府建设与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不定期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依法行政相关法律政策的学习纳入局机关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之中,认真落实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努力提高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时刻做到依法行政、勤政廉洁。

(二)建立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深入开展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创建活动,提升党员干部依法行政能力,加强信访法治化水平。完善决策机制,建立健全决策跟踪反馈和责任追究制度,强化监督,规范决策行为,实现决策权与决策责任相统一;完善监督机制,积极配合纪检监察、审计等专门监督机构的监督,开通社会监督渠道,接收群众投诉、举报,认真处理来信来访。坚持法制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相结合,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推进领导干部法制教育制度化、规范化。

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做了一些工作,但与市委、市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加大推进落实力度,持续抓好“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建设,推动信访法治化建设进程,营造依法文明有序的信访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