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枣庄市信访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作者:枣庄市信访局 来自: 时间:2023-02-24

枣庄市信访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

建设工作报告


2022年,市信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抓好党的二十大信访工作为主线,一体推进“压总量、去存量、控增量、防变量、提质量”各项任务,全力打好信访工作攻坚战,推动全市信访形势持续向好,法治政府建设水平不断提升。现将我单位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高效履职,全力服务保障大局。一是聚焦“齐抓共管”,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市委、市政府对信访工作高度重视,把信访工作列入市委常委会工作要点和市政府工作报告,市委常委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多次研究信访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接访包案、部署重点任务。市信访工作领导小组更名为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共同担任总召集人,成员单位从22个扩充到35个。各区(市)、枣庄高新区及所属镇街全部建立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及时研究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形成了高位推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聚焦“治重化积”,着力压减矛盾存量。印发《2022年市级领导干部包案化解信访事项实施方案》,把信访积案化解作为各级领导班子“上任第一件事”和思想能力作风建设的切入点,以中央、省交办和省级领导包案事项为重点,31位市级领导每人带头包案8-10件,其余案件全部落实区(市)和市直部门县级领导包案。多次召开专项工作推进会议,对进展缓慢、倒流重访的信访积案,采取顶格研判、提级约谈、集中议案等措施,明确完成时限,全力推动化解。市信访联席办加强统筹推动,先后下发“治重化积”通报6期,组织有关责任单位集中会商12次,向各区(市)委书记、市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致信5次,推动化解工作提速增效。三是探索“制度引领”,优化营商环境。坚持完善《关于进一步加强访调对接工作的意见》,市级成立“访调对接”工作领导小组,在市人民来访接待中心设立调解室;各区()在信访部门设立派驻人民调解工作室,或者由区(市)一站式调解中心组织调解;镇街信访办(室)与人民调解委员会实行直接对接,就地化解信访矛盾纠纷。制定出台《枣庄市信访局服务“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实施方案》,明确涉及营商环境信访事项具体受理范围,公布网上信访、领导信箱、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等多种信访途径,进一步畅通企业主体信访诉求反映渠道。常态化开展“领导干部公开大接访”活动,健全“事前预告、事中接访、事后督办”一体化闭环管理机制,确保领导接访事项“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对涉及营商环境的信访事项,开通绿色通道,原则上当天完成转送、交办,推动涉营商环境信访事项及时妥善化解。

(二)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学习理论思想。一是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精准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以党的二十大为新起点,更加坚定履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政治责任,更加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加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畅通和规范人民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护通道”工作,推动新时代信访工作更高质量发展。组织县级领导干部参加全市领导干部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班,采用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宣讲报告等形式,原原本本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有关文件,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交流讨论、互学互鉴,用先进理论武装头脑、坚定信心,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局党员干部在学深悟透上下大力气,以党的二十大报告相关辅导读本为基础,坚持每天个人自学2小时,做到及时跟进学、多种形式学、联系实际学。局主要负责同志深入重点帮包企业一线,实地调研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宣讲活动,从新华书店购置《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读本》、《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学习资料和口罩、免洗洗手液等疫情防控物资赠送给企业,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帮包企业不断走深走。二是持续深化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局机关理论学习的第一议题推动落实,用于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多次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专题进行学习研讨,结合局机关党建工作,领导干部领学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导读式学习,使局全体干部职工更好地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刻内涵。严格落实局机关学法用法制度,对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行系统化、常态化自学,自觉强化自身法治素养,提升信访工作能力。三是不断完善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广泛开展领导干部学法用法,通过个人学、分组学、集体学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以及《宪法》《民法典》《信访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组织全体干部参加全国“两会”精神解读、全省基层干部培训优秀网络课程、干部教育培训好课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数字经济发展等网上专题班学习,以及国家工作人员普法考试,引领干部提升法治素养,提高行政能力水平。

畅通信访渠道,及时化解矛盾常态开展领导干部“公开大接访”活动,每周三由市“四大班子”成员、法检“两长”轮流公开接访,每天由市信访局2名班子成员坐班接访,最大限度将矛盾解决在基层,把人员吸附在当地。完善首接首办、接诉即办、易事简办、难事批办机制,对于通过信、访、网、电各渠道反映的初次信访事项,全部导入“三周办结”处理机制,力争让群众“最多访一次”就能解决合理合法诉求,全市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均达到100%。深入开展“人民满意窗口”、“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市、区)”创建活动,推动信访接访场所提档升级,全面提升信访服务水平。

强化组织保障,推动法治建设市信访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全体会议精神,把法治建设纳入我局工作总体布局和年度工作计划,做到与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根据人员调整变化情况,及时调整市信访局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分管领导靠上指挥,业务科室具体落实的工作格局,全力推进局法治政府建设坚持法治政府建设与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不定期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依法行政相关法律政策的学习纳入局机关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之中,认真落实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努力提高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时刻做到依法行政、勤政廉洁。

二、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今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距离市委市政府要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信访工作规范化水平、专业化程度有待进一步提升,一些信访制度改革难题有待进一步探索破解。这既有政策法规还不配套完善、权责边界不清的因素影响,也有信访工作自身职能缺乏刚性保障、信访队伍自身建设有待加强的原因。二是存在重业务轻法治的情况,学法普法工作仍有不足,队伍建设及人员素质有待加强,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处理信访问题的能力有待提高,信访普法队伍的素质、能力与法治政府建设目标实现还有不少差距。三是信访法治宣传深度广度不够,宣传范围大多局限于信访系统内部,《条例》“五进”(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宣传活动效果还不够好,法治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不够大,群众接受法律法规知识的途径还不够充足,未能完全调动群众依法信访的积极性。四是依法分类处理群众信访诉求还不够准确高效,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与群众期待相比还存在差距。具体工作中重形式轻内容、重过程轻结果、重数量轻质量等现象不同程度存在,信访工作人员理解规则不透彻、落实要求不到位、甄别诉求不细致、识别途径不精准,适用程序不规范、承接处理不顺畅等问题还比较明显。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感悟思想伟力,强化理论武装。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列入党组中心组、“28日主题党日”等重点学习内容。全面领会、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主题和重点,深刻领会“三个务必”政治要求和“五个必由之路”规律性认识,全面贯彻落实“五个牢牢把握”“三个一定要牢记”的部署要求,切实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在信访工作具体实践中。通过中心组学习、专家报告、专题培训、宣传宣讲、交流研讨等形式,教育引导信访干部把握核心要义、领会精神实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同普法工作结合起来,同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活动结合起来,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参加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法讲座,切实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

)强化组织领导,抓实主体责任。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信访工作要点,与信访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定期召开会议、听取汇报、研究工作,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严格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局主要负责人亲自担任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及时督促班子成员履行分管责任和“一岗双责”责任,将领导干部述法作为年终述职重要内容,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努力提高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时刻做到依法行政、勤政廉洁。

)全力保障司法,规范行政行为。通过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等形式深入学习《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接触交往行为的若干规定》等文件规定,深刻理解落实规定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严格执行“三个规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引导领导干部带头遵守宪法法律,维护司法权威,防止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支持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组织领导干部签订《党政领导干部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公开承诺书》,对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情况,定期开展自查自纠,对收到的违规插手干预相关情况如实记录,及时向纪检监察机关报告。

广泛开展普法,营造浓厚氛围局党组把普法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紧紧围绕2022年全市普法工作要点,制定《枣庄市信访局2022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和《枣庄市信访局2022年度普法责任清单》,明确工作任务、方式方法、重点对象、完成时间和责任科室,确保普法工作任务落实落细。深入学习宣传《信访工作条例》,把《条例》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抽调业务骨干深入部门、单位进行培训指导;组织开展“一法一条例双打击”集中宣传活动,在各级政务服务中心、来访接待中心布设展板100余块,通过电视、报纸、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发布信息400余条,积极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打算

(一)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枣庄建设工作部署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高质量化解信访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依法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为全市社会形势稳定提供有力保障。局党政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统筹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党组理论中心组定期组织法律学习会和培训会,为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有力组织保证。

(二)持续深化信访体制改革。健全完善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县市、区(市)、镇(街)三级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科学设置和规范运行。加强信访部门组织建设,推动市、区(市)党委和政府信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全部落实由本级党委或者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副主任)兼任。推进信访联合接待大厅标准化建设,建立“联合接访+访调对接+多元调解”新机制,实现“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依法及时就地化解群众矛盾。

(三)依法分类处理信访矛盾。严格落实诉访分离制度,规范信访工作程序,把各种应通过诉讼途径解决的信访事项分离出来,建立健全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的会商机制,做好依法终结后的教育疏导、矛盾化解、帮扶救助等工作。对群众信访诉求实行精准分类处理,加大交办后跟进督办化解力度,坚持以“三到位一处理”为工作原则,严格要求责任单位依法履职,促使群众合理合法信访诉求得到及时有效解决。

(四)广泛开展信访法治宣传。认真贯彻实施全市“八五普法”规划,结合《民法典》和新出台的信访法律法规,结合“12.4”宪法日、《信访工作条例》实施周年纪念日等各类有利时机和时间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坚持把普法工作融入到日常信访工作中,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和“双报到”进社区等活动,开展信访普法宣传活动,通过发放信访宣传资料,讲解宣传《信访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不断提高干部群众的知晓率,有效维护依法、理性、有序、文明的信访秩序。

(五)着力加强依法治访水平。强化政治素质培养,加强思想道德和素质教育,注重党章党规、宪法以及《信访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政策的学习,着力提升信访干部业务能力和法治素养、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打造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廉洁务实的信访干部队伍,推进法治机关建设。落实依法办事工作机制,对群众反映的信访问题,坚持在法律的框架内进行解决,聘请专业律师参与信访事项处理,及时向群众提供专业法律咨询,确保问题依法有效得到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