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访广角

广西:部门多下访群众少上访

作者: 来自:广西日报 时间:2019-03-08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合理合法表达诉求的多了,缠访闹访的少了;意见建议多了,投诉举报少了;办理时间缩短了,群众满意率上升了……这是我区信访工作人员切身感受到的一些变化。

近年来,我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创新群众工作方法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的意见,全力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有效解决和化解了一大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信访问题,为八桂大地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A  “阳光信访”让群众诉求更便捷

“我父亲是山东人,已去世并注销户籍,我母亲是河池人,我和弟弟到现在都没有户口和身份证。”201836日,居住在天津市的张伟在广西信访网的“网上信访”专栏反映,他们曾向河池市递交过落户申请材料,但当地以其不在广西居住为由,不予落户。

接到诉求后,自治区信访局立即与公安部门沟通了解,并将办理流程详细告知张伟。521日,当地公安机关即为张伟姐弟办理了户口落户及居民身份证手续。

“信访网上投、事项网上办、结果网上评、问题网上督、形势网上判”,这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区全力打造的网上信访新模式,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解除心中疑惑、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近年来,全区网上信访发展历程蹄疾步稳:201571日,广西网上信访信息系统正式上线,实现了信访形式、工作过程、工作范围全覆盖;2017年,建成信访大数据平台、社会治理预警预测综合分析系统、网上信访信息系统、移动信访平台、视频信访服务平台等10个项目,形成“互联网+信访”工作格局,为信访群众提供“功能全、服务广、一站式”的综合服务,为“阳光信访”新模式提供了技术保障和支撑。

“‘阳光信访’建设要让群众看得见、听得到、用得好。”自治区信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全区共有162个信访部门、8015个有权处理机关工作机构,以及9887个工作岗位互联互通使用信访综合业务平台开展业务,实现了自治区、市、县(市、区)、乡镇(街道)四级信访工作机构及自治区、市、县(市、区)各职能部门信访工作机构纵到底、横到边的全覆盖。

“我们还开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投诉平台,全面放开网上投诉受理内容。”该负责人介绍,目前,广西所有的设区市、县(市、区),以及六成乡镇(街道)、村(社区)都建立了网上信访窗口和网上信访志愿者队伍。网络正成为信访主渠道,群众诉求表达更加畅通方便快捷。

2018年,全区受理网上信访诉求超过全区信访总量的一半。对这些网上信访诉求,广西信访部门及时受理率99.9%;有权处理机关及时受理率97%,按期办结率93.4%。对信访部门评价满意率90.4%;对有权处理机关评价满意率80.8% 

B “责任信访”让问题解决更高效

20188月,北海市民刘某致信自治区信访局,反映合浦县某镇政府拖欠其工程款28万余元长达22年。经自治区信访局信件交办,该镇回复刘某:“现在我镇无法统筹安排一次性偿还该笔债务。尚未偿还的24.3万元,将从2018年起每年还款1.5万元给你。”

“刘某为了讨要这笔钱,已经等了22年,现在又要让他再等17年,这种处理方式显然不合理!”对于该镇的回复,自治区信访局审核后,认为不符合结案要求,遂将该件退回重办。经自治区信访局实地督办协调后,合浦县委决定该笔工程款由县财政拨款解决。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信访改革启动以来,我区强化属地责任,打造“责任信访”,以多种督办方式,有效推动小孩读书、户口落户、危房改造、养老保险、拖欠民工工资、环保、扶贫、新官不理旧账等16个方面问题,对交办件“一盯到底”,不让任何一件没有得到解决的群众合理诉求草率结案。

南宁市张某某来信反映,2011年,象州县某镇政府与广西某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2015年由于政府政策调整,该项目被迫停止运行。该公司多次与政府协商无果,共涉及金额619万元。为推动解决信访人的诉求,自治区信访局派人实地督查督办,并召开相关部门协调会,推动该镇于20187月与该公司签订协议,并按时支付了回购款。

信访部门除了协调有关部门推动信访问题解决、化解矛盾纠纷之外,还有一项重要的工作——人民意见建议征集。工作中,全区信访部门主动汇集各类民意,积极促成意见建议转化为政策措施。

20181月,该局将涉及南宁大宗商品交易所、东盟交易所、广西文交所涉及4000多万元的网络投资诉求综合摘报后,根据自治区领导的批示精神交办区直有关部门办理,有效推动此类问题的妥善解决,并推动政府从自治区层面出台有关文件,在全区范围内开展P2P网络借贷风险应对工作。

服务大局,责无旁贷。近年来,我区信访部门对群众普遍关注或某一领域较为突出的问题,综合提出合理化建议,推动出台政策措施。

20187月,桂林南药股份有限公司来信,对我区医药企业跨越式发展提出建议。信访部门理清责任链条、拧紧责任螺丝、提高履责效能,让信访事项得到及时解决:自治区有关部门纷纷出台相关政策通知,鼓励医疗卫生机构优先采购和使用已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品种,不断推进我区生物医药产业链布局,吸引生物医疗产业高端人才来广西投资兴业……

2016年以来,自治区信访局共接收处理群众来信、网上投诉意见建议类事项8701件,职能部门采纳率达94.2%,促推意见建议转化为政策措施33件,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个领域的发展建设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C “法治信访”让权益维护更权威

20186月,某市蒙某来信反映其报考的公务员岗位被某市某机构取消,导致他不能顺利进入到公务员岗位,要求某市人社局撤销该决定,并给予入职、赔偿及追究相关人责任。

接到蒙某来信后,自治区人民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委员会按程序、按实体内容的分类对信件进行审查。最终判定该信访事项属于“依法应当通过诉讼、仲裁、行政复议等法定途径解决的”事项,自治区某厅不应作出信访事项复查意见书答复信访人。本着审查纠错的原则,自治区人民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委员会决定撤销自治区某厅作出的复查意见书,引导信访人走法律途径解决问题。

“信访工作只有在法治轨道上秉持法治方式,才能更好地发挥作为社会减压阀、稳定器的作用。”自治区信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信访法治化建设的有关文件精神,该局代拟起草了我区《关于进一步加强信访法治化建设的实施意见》,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于2018728日正式印发实施。此举将我区信访工作纳入了法治轨道,具有里程碑的重大意义。同时,自治区信访局还单独或会同相关部门联合印发系列规范性文件,积极推进机制融合,不断提升信访工作水平。

20178月,自治区信访局选聘了80名各行业各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组成信访事项第三方专家库。2018年上半年,又有6名有资质的心理咨询师“入库”,工作在深度和广度上进一步增强。

20181229日,广西信访心理服务与研究协同中心在自治区信访局挂牌成立,协同中心开创了全国信访心理服务与研究工作的先河,承接信访人员的心理疏导和心理咨询任务,实现案结心结同步解、不反复。

信访工作的有序开展,离不开一支政治坚定、知法守法、纪律严明、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信访工作队伍。2018年以来,我区全面推动“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活动,不断提升信访工作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全国多地信访部门同行陆续到广西考察学习,参考“广西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