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访广角

济南:全国模范司法所长何长宾的调解“画卷”

作者: 来自:济南日报 时间:2019-07-08

全国模范司法所长何长宾有一个业余爱好,那就是画国画。

春节后第一次拿起画笔,何长宾在宣纸上逡巡了几秒后毅然下笔。一张白纸没有矛盾,当落下第一笔时,就产生矛盾,黑与白、高与低、左与右、浓与淡的矛盾,只有胸有成竹调和好这些矛盾,才能成为一幅精美的画作。反之,则只能扔进废纸篓。想到这些,何长宾哑然失笑,真是干啥也离不了调解老本行。

何长宾是长清区司法局崮云湖司法所所长,他的老本行就是调和矛盾。特别是在辖区拥有11个行政村、8个城市社区、14个村改居社区,同时居住了大学城20余万师生的崮云湖街道办事处,情况复杂,矛盾多样,小到百姓养老纠纷等家长里短,大到拆迁安置等重点项目建设现场,总能找到他的身影。“有难事找长宾”早在不经意间成为崮云湖街道干部群众的口头禅。若要问他整天那么东家跑、西家站的累不累,他的回答肯定是:“群众心里没有了心结,才能有获得感和幸福感。我就是要做打开群众心里疙瘩的那个人。”成立“和为贵”调解室用群众语言解决难题花甲老人享天伦之乐

化解矛盾是何长宾的本职工作。他有一套独特化解矛盾的办法——很少和当事人针尖对麦芒,却总在不经意间改变当事人的认知,最终达成和解。他说起话来像春风化雨,火气再大的当事人用不了多久也会“偃旗息鼓”。处理起矛盾来,也很少见到他火急火燎的样子,总是行云流水般从容,像极了他在宣纸上挥毫泼墨的时候。收放自如源自热爱,更源自熟悉。是的,若要问何长宾打开群众心结的钥匙是啥?就是对症下药,用群众熟悉的语言和方式来解决矛盾。

国是千万家。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稳则社会稳。2017年,何长宾成立了“和为贵”调解室。主要用来调解家庭矛盾和邻里纠纷,“和”字取自“焦点矛盾各自退 化解矛盾和为贵”,也和他的姓同音。在这里,何长宾已记不清有多少故事以一团和气终结。

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来诉苦,儿子每个月都寄钱,就是不回来看他。何长宾找到老人儿子,一上门就被堵了一句,“我知道你为啥来,我每个月都寄钱,不能说我不孝。”何长宾知道这位当事人文化程度不低,便用孔子的话质问他:“子曰:今日孝者,是谓能养。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一句话让这位高学历的当事人无话可说。初战告捷,何长宾又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一次不行,就来两次,从那以后,每周末老人儿子都带着儿女去看望老人,一个家庭纠纷就这样迎刃而解。

调解工作“德法并用”信访矛盾化解在基层用实绩诠释担当精神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虽然传统美德是何长宾调解家庭矛盾的法宝之一,而何长宾同样善用法律来解决问题,他说这叫“德法共用”。但是,何长宾从不在群众面前讲大道理,而是变成通俗易懂的语言来和群众沟通,并发扬枫桥经验,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特别是近两年,作为长清大学城承载地的崮云湖街道迎来发展关键时期,“双招双引”持续发力,重点项目纷至沓来,随之而来的便是棚改旧改、拆违拆临工作带来的巨大压力。信访案件和棚改旧改纠纷多发,地方经济发展更需要“何长宾们”的担当精神。

前年的一天,何长宾正在办公室整理资料,一位村民气势汹汹进来,第一句话就是:“何所长,虽然我文化水平不高,但是新闻我天天看,习近平总书记说要让人民群众有获得感、幸福感,为啥我现在完全体会不到呢?”原来,该村民因占地问题与某公司已经僵持一年多,双方互不相让。这位村民到多个部门上访,街道信访等多部门工作人员轮番劝解。可这老汉也是倔脾气,不依不饶,非要对方满足他的要求。工作人员无奈之中给这个村民支招:“我给你找个明白人,到司法所吧。”这才有了刚才的一幕。何长宾第一次给双方进行调解时,这位村民依然情绪激动,赔钱不要,谈又谈不拢,眼看着又快陷入僵局。何长宾想,这肯定是没找着关键处。于是,他多次到现场勘查,又找来村干部、亲属了解情况,终于了解到这位村民的真实想法。最终,企业和村民就赔偿金及置换土地等内容达成协议,村民终于露出久违的笑容。他特意给何长宾送来了锦旗,连连感谢说:“一年多没睡个安稳觉了,何所长你就是个大泥板,抚平了我的心。”

改变当事人认知解开群众心中疙瘩 棚改旧改不再难

棚改旧改被称作“天下第一难”,难就难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直面各种利益诉求。与此同时,调解此类矛盾也就更加棘手。要化解这种矛盾,首先要获得群众信任。府前街曾是该街道的一条商业街,由于沿街都是商铺,居民成分比较复杂,拆迁难度相当大。经过前期指挥部人员的努力,拆迁即将接近尾声。但有一家业户拒绝拆迁,何长宾了解情况后说,“让我上”。

一见面,这位业户就给了何长宾个“下马威”,“你是所长怎么证明,是假的不要和我谈。”好在何长宾有备而来,“我是不是所长你的村干部可以证明。”谁知他不依不饶,坚持不肯拆迁。何长宾于是用“闺女出嫁”的例子深入浅出地向该业户讲道理,“闺女再舍不得,临出嫁了,女婿都在门外等着了,难道就不让出嫁了?”一句反问攻下当事人的心理防线,最终签约成功。府前街仅用20多天就完成拆迁,比原计划整整提前了13天。

2017年担任崮云湖司法所所长以来,何长宾共调解矛盾纠纷340件,预防纠纷165件,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崮云湖街道上访案件减少了25%,刑事案件减少了20%,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为构建“法治长清·和谐长清”作出积极贡献。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只有解开群众心中的疙瘩,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才能实现,这正是人民调解工作的魅力和重要性所在。“人民美好生活保障于法治,法治根本要求服务于人民”崮云湖司法所墙上的这句话,何长宾正不断用他的实际行动来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