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访广角

对话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信访局长姜金兵:以人民为中心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

作者: 来自:新华报业 时间:2019-07-09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要坚持把信访工作作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江苏信访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以人民为中心、推动信访高质量发展方面做了哪些工作?5月7日,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专访省政府副秘书长、省委和省政府信访局局长姜金兵。
    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开局好
    记者:去年省信访局在全省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中获得第一等次;在国家信访局工作考核中位列全国第4名,较上年提升7个位次。这些成绩是如何取得的?
    姜金兵: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共同努力下,江苏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实现良好开局。表现为“四个更加”:
    矛盾化解更加有效。牢固确立解决问题、“事心双解”的工作导向,大力推进信访突出矛盾化解攻坚。去年国家信访局交办的458件化解稳定率达90%,省、市、县自排的2134件化解稳定率为88.7%,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为99.8%、按期办结率为99.2%,均达到历史新高。
    改革创新更加有力。在全国首家探索建立信访信用管理制度,把信访事项纳入诚信管理,引导群众依法、理性地按照法定渠道表达诉求,推动信访事项规范解决。积极探索访调对接,落实访诉分离,推动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提升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
    基层基础更加坚实。强化县(市、区)是化解信访矛盾主阵地、主战场的意识,扎实推进信访工作基层基础建设,提升基层及时就地解决信访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深入开展“人民满意窗口”创建,全省10个设区市、86个县(市、区、开发区)达到省级创建标准,17个县(市、区)被评为省级“三无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
    信访秩序更加平稳。全省信访形势呈现总体平稳、结构向好、越级访减少的良好态势。未依法逐级走访人次同比下降42.1%,到非接待场所人员同比下降30.6%;引导群众树立走访不如“触网”的理念,网上信访占比达63.5%。
    创新信访化解机制不止步
    记者:跳出信访做信访,不断创新源头化解矛盾机制,是江苏信访工作的鲜明特色。近几年,省信访局是如何把握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群众工作规律,立足省情加大信访改革创新力度的?
    姜金兵:改革创新是所有工作发展的不竭动力,信访工作也是如此。主要从“三个创新”入手:
    创新信访工作标准化水平。坚持以标准化提升规范化,去年在全国首家出台《人民建议征集工作规范》《复查复核工作规范》《群众来信办理工作规范》《群众来访接待工作规范》《网上信访事项办理工作规范》《“人民满意窗口”创建工作规范》等6项标准,以规范办理倒逼实体解决,打造行业标准,塑造江苏信访工作品牌。
    创新信访工作信息化水平。实施信访信息化建设“三年规划”,推进网上信访事项办理,通过开通完善手机APP、“江苏信访”微信公众号,引导群众利用网络手段反映诉求,减少“访累”,努力做到让群众“最多访一次”。
    创新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信访工作改革的途径是法治化,最终目标取向也是法治化。创新推广信访信用管理制度,引导群众依法信访、依法表达诉求,也引导各级各部门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防止突破法律和政策底线。推行访诉分离、访调对接、第三方力量参与信访事项化解等新机制,用创新手段倒逼信访工作依法规范运行。
    以民生情怀做好信访工作
    记者:省委书记娄勤俭说,信访工作是最直接、最迫切而又最具体的民生工作。全省信访干部是如何带着感情和责任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的?
    姜金兵:去年8月10日,娄勤俭书记到省人民来访接待中心看望慰问信访工作人员并现场接待群众来访,为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作出示范。广大信访干部按照省委、省政府领导要求,带着感情和责任,以更深的民生情怀,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今后,要在提升“三个度”上下功夫:
    分析研判有深度。信访部门要定期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及倾向性、苗头性隐患进行研判,发现前端治理中带有普遍性、趋势性的问题,及时向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提出完善政策、制度、措施的意见建议,为科学决策提供支持。
    化解矛盾有温度。切实践行群众路线,把群众来信当家书、把来访群众当家人、把群众事情当家事,坚持有理、有难、有解的“三有推论”,推定群众信访是有道理的、群众确实有困难才来信访的、再难的信访问题也是有办法解决的,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妥善处理群众诉求,让信访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压实责任有力度。发挥信访部门指导、协调和督促作用,全面落实中央和省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和意见,加强督查、通报、考核工作,推动落实属地责任和属事责任,深入推进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和“百县千案”活动,强化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以责任落实推动工作落实。
    做人民满意的信访部门和干部
    记者:信访工作既是政治工作又是群众工作,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和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对于全省信访系统开展的“争创人民满意信访部门、争当人民满意信访干部”活动,有什么希望和要求?
    姜金兵:希望全省信访部门搭建好“三个平台”,广大信访干部提升“六方面能力”。
    加强信访平台建设,进一步密切干群关系。一是搭建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平台,依托各级人民来访接待中心,引导各级领导干部主动倾听群众诉求,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实到接访、下访的过程中。二是搭建职能部门联合接待平台,汇集其他职能部门力量,联合接待,一次处置。三是强化现场会办督办平台,减少由于会办督办力度不够,导致没有在法定期限内及时解决群众诉求,或者只是程序办结,实体没化解,群众由初访变重访、初案变积案等问题。
    新时代信访干部要着重提升“六方面能力”,更好服务群众。首先是法律政策的宣讲能力,把接访过程、办理事项的过程作为宣讲法律宣讲政策的过程。其次是思想症结疏导能力,通过耐心细致的思想教育纾解群众情绪。第三是积案矛盾化解能力,这是信访干部看家本领。第四是预警预测的研判能力,实现关口前移,抓好源头治理和事故防范。第五是应急事件处置能力,理性、客观、快速处置群访、集访问题。第六是汇聚资源的协调能力,整合力量,合力化解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