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全市信访系统深入开展信访法治宣传活动

作者:枣庄市信访局 来自: 时间:2020-06-09

今年是国务院《信访条例》修订实施15周年,也是《山东省信访条例》颁布实施5周年。自4月底以来,枣庄市信访系统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深入开展“法治信访、人民保障”集中宣传活动。同时,持续做好常态化信访法治宣传工作,为全国“两会”胜利召开、全市信访形势长期稳定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自集中宣传活动启动以来,全市各级信访部门积极响应、迅速行动,根据实际情况,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实际行动把集中宣传活动不断推向深入。市信访局联合薛城区人民政府在临山广场举行“人民信访、法治保障”集中宣传活动启动仪式,拉开了宣传活动的序幕。同时,利用“枣庄信访”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号、抖音号等新媒体平台,广泛宣传国务院《信访条例》、信访违法行为依法处置、全国“两会”等信息,营造浓厚氛围。各区(市)统筹“线上与线下”、“集中与日常”、“部门与行业”,创新方式、开拓思路、丰富内容、细化举措,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样的宣传活动。

滕州市围绕《信访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和全国“两会”宣传保障两条主线,紧抓线上和线下两个渠道,全方位、立体化做好宣传工作。在线上。在滕州政府网、《滕州日报》、“滕州信访”微信公众号、掌上滕州APP开设《信访条例》和全国“两会”宣传专栏,定期刊登、发布信访法规知识和全国“两会”精神有关内容。市、镇(街)两级利用平面媒体和新媒体累计发布宣传信息200余条(篇),累计浏览量40余万人次。在线下。采取“定点+流动”的模式,一方面,21个镇街及各市直部门设立固定宣传站点,布设宣传展牌、发放宣传彩页、现场答疑解惑;在信访接待场所、公共文化场所、村居(社区)广泛设置宣传栏、宣传标语。另一方面,利用公交车、出租车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内容;各单位扎制专题宣传车辆巡回宣传,确保宣传无死角、全覆盖。活动期间,共发放宣传彩页2万余份,悬挂横幅8000余幅,制作宣传展板200余块,出动宣传车40余台。

薛城区紧紧围绕“人民信访、法治保障”主题,立足“三个结合”,多角度、多渠道、多形式开展信访法治宣传系列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本职与行业相结合。以《信访条例》《山东省信访条例》以及违法信访行为依法处置典型案例为宣传重点,精心搜集制作挂图、口袋书等宣传品,引导群众依法信访、理性维权。同时,联合教体、住建等重点行业部门,宣传教育、农民工工资、物业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提升群众知晓度。二是集中与日常相结合。429日,薛城区政府联合市信访局在临山广场举办了“人民信访、法治保障”宣传周暨集中宣传启动仪式,安排16个区直部门在现场布设咨询台,发放宣传品、解答群众咨询。同时,各镇街、区直有关部门在各自办公楼前设置宣传点、悬挂横幅,利用逢集日、村居大喇叭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法治宣传活动开展以来,累计发放各类宣传品2万余份,制作展板30余块,出动宣传车80余车次,解答群众咨询760余人次。三是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充分利用今日头条、薛城周讯、薛城融媒等新媒体,刊发主题文章,发布宣传视频。广泛动员干部群众关注“枣庄信访”微信公众号,密切关注动态、及时跟进转发,提高宣传时效性、广泛性。

山亭区采取多形式、多渠道、多层次的宣传措施,营造了浓厚的信访宣传氛围,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开展宣传教育。山亭区充分发挥区影视台、《山亭周讯》、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的作用,发布《一图读懂信访条例》、《公民信访十个不得》等宣传短片、图文资料,对《条例》颁布实施的重要意义、主要内容及依法处置信访违法行为警示案例等内容进行集中宣传,实现了区内主流媒体的全覆盖,扩展了宣传的广度、深度和力度。二是充分利用信访接待场所开展宣传教育。把各级信访接待场所作为《信访条例》宣传的主阵地,通过发放彩页、悬挂标语、制作版面、荧屏播放等形式,宣传《条例》内容,引导群众依法、理性反映诉求,避免全国“两会”期间聚集上访。三是充分利用多种渠道开展宣传教育。充分发挥“第一书记”、包村干部的作用,向村民宣讲《条例》内容,发放宣传材料。组织各镇街扎制宣传车进行巡回宣传,通过手机运营商向广大群众发送信访知识短信。在区、镇街驻地、各村居悬挂喷绘宣传标语400余幅,制作网上信访二维码展牌150余块,发放宣传页1万余张,营造了浓厚的宣传舆论氛围。

市中区信访局围绕“美丽市中、法治市中”的发展总目标,全力拓展信访工作新思路,强化工作目标,多措并举打造信访维稳“防火墙”,努力做好全国“两会”期间信访宣传工作。活动期间,市中区创新开展信访 “四进”活动,不断扩大宣传受众面。428-29日市中区信访局联合各镇街,利用宣传车沿城区主干道路到各个单位、大型企业、镇街驻地、重点区域进行循环播放《信访条例》、《山东省信访条例》等法律法规,提高宣传覆盖面。同时,坚持线上线下多措并举,持续营造宣传氛围。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直至闭幕,组织全区信访干部利用个人微信、微博等多种方式进行转发宣传相关信息;利用辖区商户、社区、公共场所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在小区、村落、重点区域悬挂宣传标语、张贴信访问答宣传单等方式广泛宣传。通过开展集中宣传活动,让信访法治观念更加深入人心,进一步增强了群众依法信访意识,引导群众通过正常渠道反映自己合理诉求,为“两会”期间信访维稳工作营造了良好外部环境。

峄城区广泛深入宣传国务院《信访条例》、《山东省信访条例》等信访法规政策,全力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安保维稳工作,引导群众依法有序信访、理性表达诉求。一是借助新媒体工具,积极做好信访法治宣传工作。通过微信公众号、美篇等平台,宣传信访法律法规,及时转发全国“两会”相关报道。截止528日,峄城信访微信公众号专题推送法治信访信息15篇,全国“两会”相关信息11篇。二是安排专24小时值班,统筹“专业与群众”、“网上与网下”情报信息收集,运用大数据等资源,加大信访隐患信息预警,及时分析研判,核查处置。三是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公开接访制度,通过网络、电视等途径公开领导干部接访日程,公开接待信访人,召集相关部门召开会商研判会,推动矛盾化解。四是发挥“一村(居)两员”作用,到村民家中走访了解,对出现的苗头性信访问题及时跟踪处理,切实筑牢“第一道防线”,全力保障 “两会”期间信访安保维稳工作万无一失。

台儿庄区扎实开展信访法规政策集中宣传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427日,在府前广场启动“人民信访、法治保障”集中宣传活动,通过布设宣传展板、悬挂宣传条幅、发放宣传册页等方式重点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国务院《信访条例》,《山东省信访条例》、市及区政法部门关于依法处理信访活动及群体性事件中常见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等相关法规政策。427日、518日和19日,先后三次组织集中宣传车7辆,通过悬挂宣传牌、播放宣传音频等形式,在城区和各镇(街)开展移动宣传。同时,在区、镇各接访场所,各村居,张贴发放政法部门联合通告等宣传册页进行宣传,并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对《通告》内容进行刊登转载,提高网络覆盖面和群众知晓率,切实增强宣传效果,为全国两会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高新区4月下旬开始至5月底,全方位、多角度集中开展“信访法治宣传月”活动,进一步加强辖区群众的法律意识,规范信访行为,为全国“两会”顺利召开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高新区在宣传活动中注重丰富载体,树立良好导向,力求主题鲜明,务求宣传实效。高新区政法委联合兴仁街道、兴城街道、张范街道和区公安分局向群众普及“网上信访、依法逐级走访”等信访知识,引导群众以合法理性合法方式表达利益诉求。共出动宣传车6辆次,开展全天候不间断宣传,悬挂宣传标语横幅60余幅,发放宣传单、宣传册4000余份,张贴通告200余份,同时利用高新区电视台滚动播出宣传《信访条例》和区公安分局《关于依法处置信访活动中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514日,区政法委联合街道深入村(社区)开展现场宣传活动,通过现场发放宣传资料、现场答疑等方式,向群众宣传相关信访法律法规,营造良好的信访法治环境。

通过开展信访法治宣传活动,使广大人民群众更加深入地了解信访法规政策,树立起“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观念,推进了信访工作法治化进程,营造了依法有序信访、理性表达诉求的法治信访氛围,有力维护了全市和谐稳定的社会大局,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信访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