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为了群众的笑脸!

作者:枣庄市信访局 来自:枣庄市信访局 时间:2019-12-02

今年以来,市信访局以选派第一书记到村任职为契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担使命、抓落实的部署要求,强化使命意识、发扬攻坚精神,第一书记帮扶工作有序推进、成效明显。

一、领导高位推动,乡村面貌展新颜

市信访局作为二养德村“第一书记”对口帮扶单位,局党组高度重视第一书记工作,为第一书记驻村提供必要保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现场办公,研究工作进度、解决困难问题。今年以来,市委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黄继忠带领局有关负责同志先后两次到帮扶村调研,与滕州市、东沙河镇、二养德村干部一起,共谋发展思路,共商发展计策。每次一到村里,黄继忠总是先到项目现场,查看项目进展,了解建设难题,提出意见建议,把村里的发展时刻牵挂在心上。黄继忠还深入贫困户家中,仔细询问贫困户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鼓励他们重拾信心,靠双手走向致富道路。11月29日,市信访局在前期向帮扶村捐赠办公桌椅的基础上,又向村里捐赠5万元帮扶资金助力乡村发展。走访慰问贫困户、为村里捐助帮扶资金、办公桌椅,一系列的帮扶行动,给村里送去了财物、送去了温暖、送去了信心。

黄继忠和镇、村领导干部交谈村发展规划

市信访局帮包二养德村发展可行性研究座谈会

IMG_3198_副本.jpg

黄继忠走访慰问贫困户

微信图片_20191129153322_副本.jpg

黄继忠代表市信访局给贫困户送去米、面、油

微信图片_20191129153233_副本.jpg

黄继忠代表市信访局向二养德村捐赠5万元帮扶资金

自帮扶工作开展以来,二养德村围绕美丽乡村、乡村振兴、塘坝治理上大做文章,从近郊旅游、特色农产品展销、农村体验田等方面进行发展,打造“二养德”发展新模式,村容村貌发生了新变化, 群众的脸上挂满了笑容。

(一)“美丽乡村”建设,使乡村“美”起来。一是村庄地理环境优越。二养德村是滕州高铁新区和东沙河镇的驻地村,区位优势明显,以镇政府打造若水河景观为契机打造文化健身步道,实施乡村振兴两年计划。投入20余万元,沿村西水库北侧和原砌块厂新建文化健身广场1100平方米,步道150米、休息长廊及配套体育器材,该项目已于2019年11月16日完工,明年将实施二期沿河步道快乐农场建设;二是做好村庄道路亮化和饮水安民生事业。村民强烈反映夜间出行不安全,二养德村现安装路灯26盏有近三分之一不亮,经村委和党员代表会议表决通过,下半年花费2.4万元维修新安路灯40盏。三是学习周边富裕村庄先进的经验和做法,加大村级绿化、亮化、美化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搞好美丽乡村建设。

改造中的文化健身广场

改造后的文化健身广场

村里崭新的健康饮水机

(二)壮大集体经济,使乡村“富”起来。充分挖掘村内现有资源,盘活闲置的土地、水塘等,积极推动土地流转、水塘承包等项目实施,实现村集体和村民双增收。一是用好区位资源,引导发展近郊旅游。结合建设若水河文化健身步道项目,沿若水河南岸进行土地流转,整合土地资源,联合滕州日报社共同打造快乐农场,在增加村民收入的同时又解决了村集体收入问题;二是整合村级集体资源,提高村集体增收,充分挖掘村内现有资源,今年共盘活闲置的渠旁沟边土地18亩耕地、水塘2个,积极推动土地流转,在完成村集体“消三减五”任务的同时继续开拓思想,增加村集体收入;三是积极和上级业务部门对接,申请科协扶持项目,为村民送去科学致富的信息和科学种植的本领。

村集体企业生产车间

村党群服务中心

专家指导农业生产活动

(三)打造文化阵地,使乡村“文明”起来。发挥好文化广场主阵地作用,宣传正能量,弘扬好风气,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邻里和睦、干群和谐的良好氛围。一是扎实做好为民服务工程。开展好文化广场、文化大院、科普教育等项目,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加大对村党员群众的农业技术、科学文化的培训,积极引导党员群众积极投身农业科技致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形成弘扬家庭美德、乡风文明,倡导现代文明的社会新风尚;二是做好美丽乡村庭院。今年村里将对25户进行美丽乡村庭院建设,以点带面努力做好社会主义新农村和谐发展这篇新文章。

新搭建进村标识牌

村交通安全宣传栏

广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宣传牌

二、“第一书记”牢记担当使命,真情帮扶暖民心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是情”,把村民的事时刻放在心上,真心为群众服务,市信访局驻村第一书记侯钦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和践行着一名第一书记的职责。

(一)倾听群众呼声,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二养德村所在区域属丘陵,住村期间与村民聊天倾听最多的是吃水问题,村民反映村内饮水仅靠村委在村支部自备水井一眼,每晚18时供水1小时解决吃水问题,水质未经净化,饮水安全得不到保障,第一书记听在心间、看在眼里,这件事必须解决。为解决村民反映村内饮水问题,侯钦与书记商议及时召开村两委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选址建设健康饮水机两台,在一周内完成任务,村民吃上了健康安全的直饮水,得到了全体村民的认可。推进美丽庭院建设,提升人居环境。经村两委和村民代表推荐,共推出25户,其中,村级15户,镇级10户,以点带面提高村民参加的积极性,推进村容村貌提升打造美丽宜居乡村。

微信图片_20191129152716_副本.jpg

侯钦刚和村民一起试用新装健康饮水机

(二)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整合盘活集体资产。村内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事业心有余而力不足,经济来源渠道单一,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为3.55万元,未能完成“消三减五”任务。为更好壮大村集体发展,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第一书记和村两委班子,认真分票,理清思路,对清资核算出来的集体资产进行重新整合梳理,通过入资、承包、租赁等形式对村内集体资产盘活,2019年10底超额完成“减五”任务,村集体增收达到6.58万元。

微信图片_20191129152708_副本.jpg

侯钦刚和村书记查看农作物生产状况

(三)助力扶贫帮困工程,打赢脱贫攻坚。村内享受低保12户(2019年新纳2户),共计27人。平时在村干部带领下对村内低保户和困难党员进行走访,了解情况,安排公益岗,实现稳定脱贫。特别是村民闫守山一家6口人,儿媳常年患白血病生活困难,村委积极协调驻地光大集团进行走访慰问,体现党的温暖。

微信图片_20191129152732_副本.jpg

侯钦刚走访贫困户

(四)着力改造农网电力线路,消除安全隐患。村内电缆年久失修,多处裸露在外,给村内居民带来很大安全隐患。第一书记积极协调镇、村领导,争取资金,对村内1200米裸漏线缆进行更换,并新埋线杆24根,将6米高提升到8米,彻底排除了用电安全问题。

微信图片_20191129152839_副本.jpg

侯钦刚在施工现场

“为民解难、为党分忧”是信访干部践行初心和使命的着力点,市信访局深入开展“第一书记”帮扶工作,既是推进主题教育不断走向深入的深入实践,又是市信访局领导干部用实际行动践行使命和担当的方法路径,更是密切联系群众、坚持走“群众路线”的真实写照。下一步市信访局将加大帮扶力度,积极协调有关职能部门,争取政策、资金的支持,推进塘坝治理、河道治理、美丽乡村建设等民生工程尽快落地,帮助村里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推动第一书记帮扶贫困村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