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组织机构 > 内设机构

枣庄市信访局内设机构

市信访局设下列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挂调研科牌子)。负责文电、会务、机要、保密、档案、应急、值班、安全等机关日常运转工作。负责局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的财务、国有资产管理以及机构编制、人事管理、社会保障等工作,组织指导全市信访系统干部队伍建设和教育培训工作。负责局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的离退休人员的管理服务工作。负责指导检查各区(市)、枣庄高新区和市直各部门(单位)贯彻落实有关信访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情况。开展信访工作调查研究,综合信访信息以及反映的政策性问题,配合有关部门提出相关建议。负责全市信访数据统计分析工作。负责相关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工作。承担政务公开、新闻发布、建议提案办理、机关综合性文稿等有关工作。负责推进本系统职能转变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组织编制系统内权责清单,深化简政放权,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优化权力运行流程,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

(二)接访科。负责到市委、市政府来访群众的接待处理工作。承办省委、省政府以及有关机关转送、交办的来访事项。向各区(市)、枣庄高新区和部门(单位)转送、交办来访事项。综合反映来访情况,向市委、市政府报送有关意见建议。负责市委、市政府门前信访值班工作。指导各区(市)、枣庄高新区和部门(单位)群众来访接待处理工作。负责市级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和处理信访问题的组织协调,督导检查各区(市)、枣庄高新区党政领导干部定期接待群众来访工作情况。负责信访隐患和矛盾纠纷排查。负责进京非接待场所有关人员事项的协调处理等工作。

(三)办信科(挂网络信访科牌子)。负责处理人民群众、境外人士、法人以及其他组织通过纸质信件、电话、传真、互联网、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客户端等渠道向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信访事项。承办省委、省政府以及有关机关转送、交办的来信(网上信访)事项。向有关区(市)、枣庄高新区和部门(单位)转送、交办来信(网上信访)事项。负责人民网留言办理工作。综合反映来信(网上信访)情况,向市委、市政府报送有关意见建议。负责汇总分析通过来信(网上信访)渠道向市委、市政府提出的重要意见建议。征集社会各界对市委、市政府工作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向市委、市政府报告。指导各区(市)、枣庄高新区和部门(单位)来信(网上信访)事项办理和人民建议征集工作。

(四)督查科。负责市委、市政府批转信访事项的督查工作。协调开展联合督查活动,综合分析督查工作情况,向市委、市政府报送有关意见建议。承办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省信访局等集中转送、交办的重要信访事项。负责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和人事分离、人户分离、人事户分离信访事项的查办或者协调处理。负责市级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和处理信访问题的跟踪落实工作。组织信访积案治理工作。指导各区(市)、枣庄高新区和部门(单位)开展信访督查工作。

(五)枣庄市人民政府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办公室(挂枣庄市人民政府信访事项听证办公室牌子)。承担市政府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委员会和听证委员会的日常工作。负责应当由市政府受理的复查、复核信访事项的办理工作。承办应当由市政府受理的重要信访事项和复查、复核事项的听证工作。承办信访积案的专家会审评议工作。指导、监督全市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和听证工作。

机关基层党组织。负责局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党的建设和群团工作。